电子商务未来是否需要“移动”

日期: 2014-03-02 14:01:23 作者: 点击数:  
      2009年中,苹果公司市值超越谷歌;2010年5月,超越微软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2012年8月12日,苹果市值超越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登顶全球市值榜首。一次次不断超越为我们展现的不仅是苹果公司活力与激情、动荡与辉煌相互交织的发展轨迹,更是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的博弈,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商业时代已经到来。

      “移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4G”、“SoLoMo”……全新的技术和概念串联起了数字化时代下的鲜明特征,也为未来商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与选择。时代的快速变化总是超出我们的想象。Google推出的Android操作系统及相应手机在全球迅速流行并普及;以Facebook、Twitter、新浪微博等为代表的社交型平台网络也体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移动化特征;在日本,De NA、Gree等移动社交网站占据了市值排行榜的前列。显而易见,互联网市场的竞争态势已经从企业间竞争逐渐向全产业链竞争开始转移。近日,搜索巨头Google一手举着刚刚收购的摩托罗拉手机,另一只手则紧握社交终端。马云的态度更是异常坚决:“今年淘宝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淘宝SNS化。”百度CEO李彦宏也宣称:“百度要大规模的进入SNS领域。”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看到社交网络未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目光迅速转向到了对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关注,具有混搭风格的SoLoMo模式则被看成是继PC互联网之后下一个十年的主流发展趋势。在“概念”横行的时代里,电商企业作为互联网生态圈中的又一重要分支,在面对移动互联网这块充满着巨大诱惑和极具挖掘潜力的“蛋糕”时,也纷纷推出了适用于Symbian、Android、iPhone等不同手机平台的移动客户端以完善自身产业链体系。


      中国的移动电子商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有业内人士指出:“移动电子商务尤其是手机购物的发展,首先要依赖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网络对于应用的支撑,然后是用户习惯的培养,这些是基础。就目前来看,尽管如今智能手机市场发展迅速,但是普及度仍然不够,并且对于移动网络方面,也仍有待发展和完善。同时,与之相关的配套服务也应同比例提升,毕竟电子商务的实质在于‘商务’。


      事实上,目前许多互联网企业应对移动互联网趋势的最稳妥做法就是将其内容和应用从PC向手机进行移植,但要真正要得到用户的青睐,完全取决于用户体验效果的成败。“决定电子商务企业成败的核心点只有四个字‘顾客体验’。电子商务作为新型的业态,尤其在中国还远不够成熟。企业需结合其核心能力与上游供应商端及物流端的资源整合,为顾客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和价值。模式的创新多半重‘电子’,竞争关键则在于强化每个‘商务’的细节。”